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民党最该修复的是两岸关系

来源: 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字体:[ ]

华夏经纬网5月16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六月初的美国之行,当然有自己的政治考量,原本多数人只是平常心看待,但日前传出在美国的演讲所阐述的两岸路线可能呈现走向“全面亲美、抗共保台”的重要变化,引发较大的关注和讨论。

国民党原本就是一个亲美政党,朱立伦的亲美更是众所周知。但在民进党这几年“倚美谋独”、 “倚美抗中”,以及全面配合美国“以台制华”的大背景下,“在野”多年的国民党认为对美经营已经成为自己的“短板”,亟需修复和加强,尤其朱立伦要布局2024,更需要通过访美阐述自己的对美立场,取得美国的信任和支持,这些都不难理解。

但是在现有的内外政治环境下,朱立伦访美能否达成预期效果,不无疑问题。国民党可能比民进党更亲美、配合美国表达更强的对抗大陆意图吗?显然不易。况且,国民党领导层部分人有心,美国也不一定相信国民党有力。

我们认为,国民党最该修复和强化的是它的两岸论述。处理两岸关系原本是国民党的强项、民进党的“短板”,但这个强项现在也已经成为国民党的“短板”,亟需强化。

国民党除了强化两岸论述,更需要落实在行动上,不要口头上讲维护两岸和平,声称希望两岸稳定交流等等,实质上跟随民进党的“倚美抗中”或“抗中保台”路线。比如,针对台湾疫情升温、快筛试剂短缺,国台办日前善意表达愿意在采购快筛试剂上对台湾提供协助,朱立伦本能地解读为这是大陆“见逢插针”,显然是不妥的,不健康的。

国民党能否修复两岸关系、朱立伦访美会表达什么样的两岸政策方向,值得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