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孙亚夫:台海形势高度紧张,大陆要有战略定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字体:[ ]

中新社襄阳11月8日电 (记者 陈小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8日在湖北襄阳表示,在台海形势高度紧张、风险增大的情况下,我们要冷静,要有战略定力。

第三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当天举行,孙亚夫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孙亚夫认为,近年来,美国视中国大陆为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从各方面打压和遏制中国发展,为此加紧扶植民进党当局,鼓动其对大陆挑衅。当前台海形势处在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最紧张的时刻,美国刺激“台独”野心膨胀是最主要的风险。

孙亚夫表示,民进党不断推行所谓“去中国化”,进行“渐进式台独”活动,灌输“台独”思想,培植“台独”的社会基础,但要迈出“正名”“制宪”“入联”等所谓“台湾国家正常化”的步骤,实现“台湾法理独立”这一步,势必点燃战争导火索,必然遭到大陆毁灭性打击,民进党的“台独”之路已经走入绝境。

孙亚夫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要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想,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更加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努力,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再推上一个大台阶,进一步增强解决台湾问题的物质基础和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干涉势力阻挠中国统一的能力。

他说,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保持和平统一的努力,继续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同时保留非和平方式的战略选择,应对各种复杂状况,包括出现最坏的状况。

孙亚夫表示,无论美国政局发生什么变化、执政党如何更迭,美国把中国大陆视为最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的思维不会改变,阻挠台湾与大陆统一的意图不会改变,我们要继续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好对台工作。

他认为,虽然当前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遇到很大困难,但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进行百倍的努力,做到仁至义尽。如果“台独”势力执意要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外部干涉势力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那我们必将义无反顾地使用包括武力在内的各种必要手段,制止“台独”分裂图谋,挫败外来武装侵略,一直打到胜利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