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练月琴发表新春贺词:持续深化苏台民间交流合作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江苏力量

来源: 中共江苏省委台办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

值此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和关心支持苏台交流合作的各界朋友致以美好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台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聚力推进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苏台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5年保持大陆前列,新批台资项目数、协议利用台资金额预期增幅20%左右。成功举办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取得务实成果。积极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推动苏台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促进苏台两地同胞心灵契合。举办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等活动,设立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积极为台湾青年来苏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举办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手拉手·心连心——苏台学子携手行、两岸环太湖文化周、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等活动,深化苏台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一年来,我们坚持台商就是苏商的理念,不断优化台商台企发展环境。举办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评选,30家台资企业得到省政府表彰,增强了台湾同胞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出台江苏“环保6条”、昆山“20条措施”,服务台商台胞发展。举办5期台商大讲堂,向台商提供政策宣讲、政企对接、政产学研合作服务。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江苏实施“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机遇,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76条实施意见”等惠台政策,持续深化苏台民间交流合作,努力把江苏打造成台湾同胞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江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