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民进党当局应彻底取消“小三通”限制(日月谈)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柴逸扉

1月7日及8日,在两岸同胞和媒体的共同见证下,中断近3年的厦门至金门、福州至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正式复航。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民进党当局设置障碍,目前执行的方案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在陆的大部分台胞、台商仍然无法走“小三通”从金门、马祖中转回台湾过春节。对此,广大台商、台胞表达强烈不满。

众所周知,“小三通”客运航线是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的交通要道。据统计,“小三通”客运航线2001年1月2日通航以来,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2208.12万人次。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民进党当局于2020年2月单方面暂停了“小三通”海上客运直航,这对金马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两岸民众的相互往来都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更严重影响金马地区的观光业、服务业发展,导致当地“百业萧条”。

近3年来,面对广大台湾民众特别是金马乡亲持续呼吁和要求,民进党当局一再制造借口拖延,遭到强烈批评。迫于舆论压力,台行政管理机构近期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但依旧限制广大台胞、台商走“小三通”返乡。这一回,民进党当局拿“金马地区医疗承载量有限”当借口,谰言台胞、台商通过“小三通”航线到金门、马祖后可能会有所停留,没有及时搭飞机返台,从而造成疫情外溢风险。但相关人士表示,旅客可以持核酸阴性证明登船,有关部门完全可以安排专车将下船的台胞集中闭环转运至机场。只要民进党当局想做、用心做,就可以解决可能产生的疫情外溢风险,实现“小三通”的全面复航。

但在“反中仇陆”的意识形态下,凡是有利于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关系走近走亲的做法,民进党当局都极力阻挠,百般刁难,把谋求政治私利置于两岸民众福祉和生命安全之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干了多少阻挠两岸正常交流的事,伤了多少两岸同胞的心,斑斑劣迹,罄竹难书。在推进“小三通”全面复航的工作上,民进党当局依旧我行我素、罔顾民意,以不合理限定将大多数台胞排除在外,此举遭到两岸舆论的一致抨击。

相比之下,大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一直以来,大陆方面强调,恢复两岸“小三通”,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有关方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可以投入运营。针对此次“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福建省和厦门市有关方面在复航前对相关设施和船舶进行定期安全检查,评估航线安全情况,清理航道,优化通关查验的措施和流程,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为回乡过年乡亲提供暖心服务。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一批优质台企增资扩产,10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总量增至59家。第十四届海峡论坛、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青年峰会等600多项两岸重点交流项目成功举办,众多台湾同胞踊跃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这些都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新的一年,大陆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为台湾同胞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福建省也将为全面开放“小三通”、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继续作出积极努力,携手广大台胞共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新春将至,很多台胞、台商希望通过“小三通”返乡过年,和家人欢聚一堂。我们再次呼吁,希望民进党当局以民生福祉为本,尽快取消单方面限制,让“小三通”全面复航,让台胞、台商们早日回家吃上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