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刘结一参观两岸青年涂鸦作品 勉励学子“勇敢追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08 字体:[ ]

(聚焦海峡论坛)刘结一参观两岸青年涂鸦作品勉励学子“勇敢追梦”

中新社厦门6月7日电题:刘结一参观两岸青年涂鸦作品勉励学子“勇敢追梦”

中新社记者陈小愿

“你是第一次来大陆吗?”“在这里吃东西和住宿有不习惯的吗?”

7日傍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来到厦门集美大社,参观两岸青年创作的涂鸦作品,不时询问台湾学子。

“打破界限·海峡论坛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通过网络遴选等方式,从100多幅初选稿中选出《BEYOUNG》等6幅跻身决赛。6月2日至7日,来自两岸高校的30名选手分成六组,以“大展宏涂、梦圆两岸”为主题,在传统闽南聚落的部分建筑外墙进行创作。

“作品想表达什么?”“这些画会永久保存吗?”在一幅绘有身着台湾少数民族服饰的女子和穿着古汉服的男子的作品前,刘结一询问台湾艺术大学的陈怡庭等创作成员。

“这表达携手并进的意涵。我们来厦门前不知道有延伸墙面,创作不易。虽然追梦过程会遇到迷途,但相信最终会梦想成真。”陈怡庭说。

“迷途是一种历练”,刘结一说,有梦就要勇敢去追。

此次涂鸦比赛共决出一、二、三等奖。刘结一当天为颁奖活动致辞时表示,两岸青年创作思路不一样,表现手法也不同,但作品里都饱含了创作者心中的梦想和艺术上的追求,可以看出青年创作者对共建美好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向往。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台湾学生有半数以上首次来大陆。为完成作品,他们每天绘画约八小时。

“刚到厦门的第一个晚上,外墙灯具还没架设好,有大陆同学用两辆机车(摩托车)的大灯帮我们照明。”陈怡庭告诉中新社记者。

台东大学的谢松志则说,创作《寻梦》时,有一天中午天气炎热,社区里一位老太太主动为他撑伞遮阳。

当天,由两岸学子共同创作的《BEYOUNG》获得一等奖。目前就读于北京清华大学的台湾学生张雅岚表示,作品描绘了努力追求理想、超越自我、实现自我并拥有开放与包容之心的青年。希望通过作品,传达给仍对大陆有刻板印象的台湾朋友们,让他们知道不要再做井底之蛙,而要敞开心扉走进彼此之中,零距离接触与互动。

刘结一对张雅岚介绍的创作理念表达赞赏。他在颁奖仪式上表示,“两岸一家亲”是历届海峡论坛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涂鸦作品承载了选手对生活的感悟和对未来的憧憬。

“这是他们人生追梦中新的起点。希望他们在新的起点上,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我们创造更好的环境,能够实现心中追求的梦想。”刘结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