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两岸专家认为大陆对台政策为两岸关系开创新机遇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 ]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吴剑锋)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学习研讨会,19日在北京召开。与会学者认为,当前大陆一系列对台政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创了新机遇,有力保证了两岸关系沿着正确道路前行。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在研讨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大陆出台的一系列对台政策,将国家统一思想与“中国梦”科学地结合起来,有力保证了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正确道路前行。

  今年以来,大陆各部门各地陆续出台了更加广泛、具体的惠台措施,得到台湾同胞的广泛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认为,在两岸政治关系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大陆主动作为,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机遇。下一阶段还需要进行政策调研和创新,吸纳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指出,十八大以来,“惠台31条”、台胞居住证、各地对台揽才计划等陆续出台,让台湾人民感受到大陆的善意,许多台湾年轻人“用脚投票”,选择到大陆创业和生活。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提出构建两岸经济合作新平台、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建议。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至今已有30余年,有了较深的了解和较好的合作基础。面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复杂局面,推进两岸经贸发展的主导力量仍在民间,为此应加强两岸生产性服务业合作,以国家重大行动计划为指引,建设新时代两岸经济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