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评论:美方扩展、强化涉台表述 是否言行一致待观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美方扩展、强化涉台表述 是否言行一致待观察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中美元首本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晤以来,管控、稳定双方关系的各领域对话磋商持续进行。最新进展是中美防长22日在柬埔寨会谈,中方再度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中美之所以讨论台湾问题,是因为美国干涉了中国内政。停止干涉,是中美关系重返稳定发展轨道的“题中应有之义”。

各方注意到,美国总统拜登14日在中美元首会晤时作出“五不”“四无意”的表态,包括在台湾问题上进一步表示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此前,拜登多次向中方作出“四不一无意”的表态,其中包含“不支持‘台独’”。这一次,美方提出扩展、强化版涉台表述,应该说是一个重要、积极的信号。不过,连日来不少海内外观察家对这一最新表态仍打了一个不小的问号,较为典型的分析语言是——“姿态是有了,关键在于采取怎样的行动。”

专家不敢乐观,一个原因是“四不一无意”此前并未得到美方严肃落实,反而出现许多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做法。一些美国政客系列错误言行还起到了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的后果,以至于8月初台海局势急转直下。

在双方交往的艰难时刻,全球各方关注此次中美元首会晤能否成为双方关系转圜契机。美方在“五不”“四无意”之中强化涉台表述,正面回应中方对于“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强调,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中美就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取得愈多共识,则民进党当局进行“台独”冒险的空间就愈发缩小,不仅造福中美两国,更是惠及世界。

未来一个时期,中美关系还可能面临种种不确定性、诸多风险挑战,在台湾问题这一中方最核心关切议题上,美方能否以大局为重、保持言行一致,落实元首会晤共识,各方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