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他乡亦故乡之台商一家在如过年

来源: 如皋市台办 发布时间:2020-01-17 字体:[ ]

如皋到台湾,相距一千多公里,隔着一道海峡。可距离阻不断两岸的共同血脉,也割不断那份浓浓的华夏情。近年来,一些台湾同胞怀揣着梦想来到如皋,他们在这里学习、生活、工作,将这片土地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台商汤鸿光一家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一家人准备在如皋一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汤鸿光今年71岁,在如皋经营着一家家庭用品有限公司,还是南通市台协会副会长,今年已经是他来如皋的第14个年头。汤鸿光回忆:“1980年我到大陆来办企业,刚开始是在苏州昆山,2006年搬来如皋。当时我去盐城、如东、海安都考察过,还是觉得如皋的营商环境最好。我2006年到如皋来的时候,就把我的家人一起带过来了,我们是举家搬到这儿来的。”

十多年来扎根如皋,在创办的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如皋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如皋人的勤劳善良,也让汤鸿光对这片土地的感情越来越深。汤鸿光说:“如皋政府各方面都非常尽心尽力地为我们办事,特别是招商方面,政策和环境都非常好。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来如皋是对的。如皋市委市政府,包括搬经镇,对我们都非常照顾。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帮助我们。比如前几年技改的时候,搬经镇政府就派一个专人,驻在我们厂里协助我们。”

台湾是汤鸿光的老家,而如皋则是他们一家人的另一个故乡。如皋人淳朴、待人热情,都给汤鸿光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刚过来时,员工里有六成是外地带过来的,本地的招了四成。现在反过来,本地的员工大概占了七成,外地的占了三成左右,我觉得如皋的老百姓都非常好,所以现在会优先考虑如皋本地员工。”

来如皋的十多年里,大部分的节日汤鸿光都在如皋度过。一家团圆的春节,也不例外。汤鸿光说:“我们一家人都在这边过年,早已将如皋当成了自己的故乡。”

现在,提起如皋的特色美食、风土人情,汤鸿光如数家珍,俨然像个土生土长的如皋人。家中的晚辈们也在如皋有了亲朋好友,孙辈更是自小在如皋长大,完全就是“如皋娃”。汤鸿光的儿子汤正富笑着说:“我家的两个孩子,都是从幼儿园开始就在这边上学的,我们已经完全融入了如皋,现在我们回台湾都不习惯。如皋话我们虽然不是全听得懂,多多少少也学会了几句,现在我微信里面的表情包就有像‘恰恰’之类的如皋方言。”

汤鸿光的外甥涂世宇娶了江苏姑娘做媳妇,很久没有因为想家而伤感:“第一年过年的时候,我特别想家。后来慢慢习惯了这边的衣食住行,我爸爸妈妈也经常来这边过年,已经渐渐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汤正华是汤鸿光的二儿子,业余爱好摄影。自从来了如皋,他就利用闲暇时间游遍祖国的名山大川,拍下了不少照片。汤正华笑着说:“其实不管是台湾还是如皋,都在中国的大地上,无论身处哪里,我们都有同一个家乡。在哪里过年,一样都是在中国,文化是一样的,过年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最主要就是家庭的团聚。”

春节很快就要到了,汤鸿光一家已经买好了年货,准备庆祝春节。还有六十多位台胞和他们一样,在如皋这片土地上一起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莫望故乡千里月,此心安处是吾乡。如皋已经成了他们的第二个故乡,这个家园同样温馨,同样幸福。(郭小平 韩循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