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体验南通非遗文化

来源: 市委台办 发布时间:2017-07-26 字体:[ ]

7月23日上午,2017“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走进南通开展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来自美国、匈牙利的34名华裔青少年和8名中国台湾的青少年通过了解非遗文化,观看非遗技艺现场展示,亲身体验非遗工艺,感受南通文化的魅力,用中华文化传承来筑立起寻根的桥梁。

一早,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就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参观者——2017“中国寻根之旅”的华裔青少年们,来自各国华裔青少年们怀着期待的目光,迫不及待地跨入南通非遗馆的大门。

非遗项目梅庵派古琴;《普金总统肖像》《奥巴马总统合家欢》等沈绣国礼精品;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的红木雕刻;二楼传统技艺区的南通蓝印花布、南通扎染工艺;柞榛家具制作技艺;规模宏大的板鹞风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得华裔青少年们频频驻足,他们不停地按下快门键。来自匈牙利学习服装设计的lili对南通仿真刺绣特别感兴趣,在刺绣台前仔细观察了很久。

扎染展示台前,来自台湾的队员们正在学习扎染技术,队员们都跃跃欲试,每个人手中都有一块棉布,扎染的传承人焦会茸耐心讲解,队员们都聚精会神,害怕错过一个步骤。由简单的对折到复杂的形状,来自台湾18岁的蔡晓葶,通过老师的指导之后,又根据自己的想法,把扎染的布料折成三角形“肉粽”的样子,得到了焦会茸老师的赞赏。将布料放入染锅等待成品的过程中,大家还决定进行作品评选,气氛其乐融融。

2017“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由国务院侨办、江苏省侨办主办,南通市外侨办承办、长江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协办。在南通进行为期8天的夏令营活动,包括参观定慧寺、水绘园、红十四军纪念馆,体验南通非遗文化,制作中国菜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记者卢兆欣实习生姜恺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