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启东精心打造“三新”台渔站

来源: 启东市台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字体:[ ]

1987年11月,为适应对台工作需要,经国务院台办、解放军总参谋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江苏省吕四台湾渔民接待站作为江苏省唯一的接待台湾渔民的专设机构,在启东的吕四港正式成立,同时确立了以东经121度37分、北纬32度08分的小庙泓锚地为台湾渔船的停泊点。多年来,台渔站始终以“接待台湾渔民,服务台湾同胞”为建站之基,与广大的台湾渔民兄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与许多的台湾渔业同仁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台渔站着眼“三新”,精心打造两岸渔业合作交流的全新平台。

渔民锦旗.png

               台启渔民海上作业时,互相援助,积下了深厚友情

研讨会.png

                    台启渔会就渔业作业、渔港建设、贸易增值等课题举行研讨会

战略合作协议.png

                            台湾七大渔会与吕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一是资源整合谋求新拓展。吕四现代渔业转型加快,近海捕捞产业发达,远洋捕捞稳步发展,养殖新模式不断呈现。吕四渔港于1992年、2000年相继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一级群众渔港和全国首批六大国家中心渔港之一。2014年吕四港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海关、边检、海事均已入驻。目前,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正在加速建设。得益于吕四渔港得天独厚的资源和硬件平台,扎实推进两岸渔业合作试验区建设,致力于打造“四大产业链”和“六大延伸”,高质量打造发展新引擎。

二是交流交往彰显新作为。启东台办与台渔站三十多年来不仅始终保持了与台北、基隆、台中、高雄以及花莲、宜兰、屏东、小琉球等市县渔业同业公会的联系,而且与上百家的渔业公司、一百多艘的台湾渔船有渔货交易业务的往来。截止2019年10月,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江苏省吕四台湾渔船停泊点(主体在启东),共接待台湾渔船162批次941艘次,接待台湾渔船上的渔民计5801人次(其中包括台籍渔民4311人次、外籍渔民561人次、陆籍受雇渔民929人次)。

三是安全管理构建新机制。建立并不断完善台渔站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健全安全工作领导责任体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机制,从宣传教育再加强、排查整治再深入、制度措施再完善、监督管理再严格、应急能力再提升等方面为具体要求,严格检查安全生产和渔业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反走私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启东市台办 单松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