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等待那个不远的春天

来源: 南通市台办 发布时间:2022-04-29 字体:[ ]

4月15日,来通支援的泰州流调组从南通崇川防疫指挥部又匆匆撤离奔赴了苏州支援。快一周时间的相处,这个工作效率极高且井然有序分工的流调组让我印象深刻,在这个组里我认识了一个很可爱的女孩,繁忙的工作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只是那天下午,他们接到通知便立刻收拾行李。突如其来的分别,就只够让我们抱了抱彼此,我曾预料过无数次破防的场景,却在回忆起那个拥抱时百感交集。

在指挥部每天上演着匆匆的来,匆匆的走,似乎一夜之间一起奋斗的战友就会“不辞而别”。大半个月的时间,太多从周围县市支援的队伍来了又走,似乎来不及喘息,便奔向下一个战场。

我在4月10日作为志愿者被抽调到区指挥部参与信息员的队伍,那时的崇川已经管控升级,道路上见不到什么人烟,来往的大多是有关于保障人民正常生活的特殊车辆。在区指挥部的工作究竟是怎样的呢?我无法完整的说出每一分细节,只能笼统的去表述我看到的忙碌。接触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每一个病例都需要大量的流调人员、公安、通联、接驳夜以继日的进行排查工作。也看到了太多工作人员随意的靠在椅背上或趴在桌子上睡觉休息,往往一个电话或震动的提示就又要起来工作。

全民核酸的结果往往要到凌晨才出,如有异常,由公安、疫情疾控的流调成员、信息员就要在半小时内前往指挥部待命,在初筛结果后还要几小时的复核才能最终确认,这时流调工作已经展开。如果是假阳,那么皆大欢喜,可如果确认复核为阳性,那么繁复的工作就真正开始了。公安开始确认活动轨迹,去现场查看很多天、许多场所的监控;流调组确认详细路线,挨个排查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者并核对他们的信息;信息员要将信息整理核对街道、身份、地址,分区域派单给接驳组,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人员接驳管控;接驳组的最终联系酒店和管控人员。这里的每一环节都必须24小时待命,需要做的是与病毒抢夺时间。

经过整宿的工作,等到差不多核实完成又是第二天的深夜。凌晨,灯火通明已是常态。这里的众生相在人声鼎沸的环境之中无疑是十分震撼的,穿着来自不同地方的疾控背心的人们步履匆匆,或皱着眉接着电话,或与同事着急的交谈,稍显压抑且紧张的气氛笼罩着整个疫情指挥部。很多的公安和防疫人员必须去现场,调取录像或与阳性病人交谈或做现场消杀工作,但我从没看到有人推辞,收到指令便动身不带丝毫拖泥带水。

这样的状态持续到南通崇川区解封之后,指挥部的空气中才有了些许的轻松。不过,零星的病例冒头使得大家不敢懈怠,一个病例关联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的密接、次密。直到现在,我们这一批志愿者暂时回家休整,但在那里仍有着大批坚守岗位的可敬的人。

经历了大半个月的时间,看着窗外的街道重返热闹,胡同里的小店和市中心的歌酒霓虹一如既往,好像那么多的日夜终于坚守住了些什么。有多少像我一样无数普普通通的人未曾思索太多,只是把所能拼凑,为了迟来的春天尽力付出,坚定信仰生活工作,奔赴自由。

昨天,那个可爱的女孩和我说他们快从苏州撤退了,也准备启程回家准备隔离。那么就等春来,我们再好好拥抱吧。(作者系南通市城港小学25岁台籍教师李芸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