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这个海门人,收藏了不少宝贝!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

1.png

“静心斋藏明清以来名人书画展”是江海博物馆开馆以来首次举办的个人藏品展,共130多件。它们的主人叫姜云峰,他是企业主,区政协委员、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还是个收藏家。

2.png

说起姜云峰,不得不说到他的伯父姜兴周,姜兴周退休前是台湾基隆女中教务主任,“少小离家老大回”,姜兴周一踏上故乡的土地,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我的根在大陆,在海门啊!我一定要在家乡兴办实业。”1990年,他投资60万美元兴办了海门第一家台资企业“培根酒店”,意思就是培育故根,并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到了海门。此时的姜云峰刚刚高中毕业,正好协助他父亲姜兴明管理起了培根酒店,受他伯父的影响,在任培根酒店副总经理的日子里,姜云峰通过经常性的培训,提高员工管理和技能水平,通过对物业及其设施设备的高水平维护保养,确保酒店的营运通畅。在一段时间内,培根酒店成了海门餐饮业的领头雁,营业额、税收、利润节节攀升,姜云峰在酒店里既学到了为商之道,也挖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可是他并不满足于酒店的成功,随着酒店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姜云峰又把目光投向了房地产业。

1997年,房地产市场刚由福利分房向购买商品房过渡,姜云峰看准了这个市场需求,于当年10月成立了海门市培根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在许多人看来,房地产老总无一不是腰缠万贯、风光无限,走到哪里都是镁光灯集中闪烁的焦点。可是,姜云峰却总也忘不了创业时的艰辛,房地产企业发展的两大先决条件是资金和土地,没有资金、没有土地就没有生存的资本,就算市场再红火,企业也无法立足,就像鸡蛋永远煮不熟是因为里边出了问题。而一家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很大程度上只能依靠银行的贷款和企业融资的水平。姜云峰为了企业的发展不知操了多少心,费了多少神,也不知看了多少人的白眼。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培根置业不断壮大,先后开发了青海新村、光明小区、丝绸路农民公寓、通源新村及锦绣花园小区等住宅楼,累计开发逾20万平方米,工程优良率达90%,合格率为100%。

在工作之余,他开始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品鉴赏、收藏,至今已经收藏了400余件。记者近日走进江海博物馆三楼,一幅幅字画映入眼帘,汇集了吴伟业、冒辟疆、左宗棠、康有为、张之洞、梁启超等120多位明末至清末民初的著名书画家作品,更有清末状元、海门籍实业家张謇先生的各类作品,展览作品涉及传统中国书画的多种题材。姜云峰说,“这些只是藏品的一小部分,这里面有好多是具有爱国情怀的优秀的作品,包括民族运动的先驱代表人物以及当时的甲午战争、五四运动。”

3.png

展品里,有一件书画家陈鸿寿写的《词品》一书,总长36米,行书峭拔隽雅。姜云峰回忆说,收藏到这件作品也是机缘巧合。当年,他去连云港拍卖土地,但是没有成功,朋友得知他喜好收藏,就带他去了一个藏友家。“当时拿出了这件陈鸿寿的作品,我心里咯噔一下,因为前三天我刚刚退完一副陈鸿寿的对联,是一个赝品。后来在那边细致看看,感觉这件东西没问题才买了下来。”

4.png

回家潜心研究一番,姜云峰才发现,得到了一件“传世宝贝”。此作是陈鸿寿自涟水县勘察水灾后回淮安所书,时任淮安同知。陈鸿寿倡导“诗文书画,不必十分到家”,但必须要见“天趣”。他把这一艺术主张,付诸紫砂陶艺,成为中国第二代紫砂壶大师的领军人物,而他的书法以隶书和行书最为知名。姜云峰说:“其实我们看到的每一幅字画,不仅是水墨笔墨的形式展现出来,它透过表面里面有很多内涵。在我的收藏过程中要挖掘的东西,每一幅作品都有生命力。”

通过字画,姜云峰学到了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历史,他希望这些能够被更多的人了解。2004和2005年,他去台湾进行文化交流,利用自身的优势,把大陆悠久、灿烂的文化带到了台湾,让他的亲属和许多不认识的台湾同胞更多地了解了大陆,了解了海门。姜云峰说:“民族瑰宝是我们公众的遗产,是我们大家值得去推广推崇的。”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姜云峰将藏品向大众展出,并向江海博物馆捐赠了王个簃、高冠华书画作品各两件。他希望依托丰富多彩的书画作品,展示中华民族精神,用浓墨重彩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立言放歌,从艺术的角度诠释人民群众心中的“中国梦”,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王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