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海峡两岸一家亲 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 如皋市台办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 ]

1.jpg

如皋——台湾,相距一千多公里,隔着一道海峡。可距离阻不断两岸的共同血脉,也割不断那份浓浓的华夏情。今年是台商汤鸿光在如皋生活的第15年,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汤鸿光一家准备在如皋庆祝新年的到来。

汤鸿光今年72岁,来自台湾苗栗县,他在如皋搬经镇经营着一家家庭用品有限公司。汤鸿光介绍:“1990年,我从台湾来到大陆,在苏州昆山经营公司。2006年,公司搬到如皋。感觉我刚来的时候,如皋经济正处于高速起飞的前夜,现在,经过多年的招商引资和不断发展,如皋经济发展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十多年来,汤鸿光扎根如皋,创办的企业不断发展。与此同时,汤鸿光对这片土地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汤鸿光笑着对记者说:“如皋市民非常热情,也很勤劳。我刚刚搬来如皋的时候,公司的员工里只有四成是如皋人。现在,公司里本地员工数量占比超六成。”

现在,提起如皋的特色美食、风土人情,汤鸿光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俨然像个土生土长的如皋人。汤鸿光的孙辈们更是自小在如皋长大,完全就是“如皋娃”。如皋,已成汤鸿光的第二故乡。汤鸿光告诉记者:“台湾过春节有个习俗,一家人围坐在桌子边,一起吃火锅。在如皋,我们一样可以一家团聚在一起,吃着火锅过春节。我不觉得在台湾过年和如皋有什么不同。”

除了汤鸿光一家以外,还有不少台湾人来此安家落户。“2006年几乎没有台湾人在如皋工作,而现在已经有十多家台湾的知名企业在如皋开办了分公司。”汤鸿光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在如的台湾人都没法回家过春节。作为如皋台协会的会长,我打算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请大家一起吃个年夜饭,以慰思乡之情。”

2.jpg

虽不能回台湾过年,不过,汤鸿光和家人也以自己的方式向远在海峡对岸的亲人朋友送上了节日祝福。汤鸿光的外甥媳妇倪金丽介绍:“我和老公、女儿三个人,录了一条视频给家乡的亲人拜年,祝他们在新的一年能够身体健康。我公公婆婆都在台湾,因为疫情,我们已经两年没有回去探望他们了。我女儿常说,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想要坐飞机去台湾,抱抱阿公阿婆。”

汤鸿光说,不管是台湾还是如皋,都在中国的大地上,共享同一轮明月,使用着同样的方块字,有着同根同源的文化。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汤鸿光一家已经买好了年货,准备庆祝新年。海峡两岸一家亲,此心安处是吾乡。(郭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