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南大街喜迎新地标,“南楼城事”台湾文创落户南通市崇川区文化交流中心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9-12-25 字体:[ ]

南大街作为城区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业街之一,处处都是时光的留痕。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发展,南大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级高品位步行街试点——丁古角步行街升级改造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文化产业新型综合体“星派天地”正式落户……“让年轻人重回南大街,打造南通城区时尚聚集地。”这句近年来耳熟能详的口号,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如今,南大街道路宽敞了,楼宇出新了,停车位增多了,一切都在向着更加符合时代脉动的方向前行。

南楼城事0.jpg

“南大街有我们老南通太多的回忆。在我们心中,这里不仅仅是商业地标,更是南通文化的发祥地,南通文化气息最浓厚的地方。”在南大街附近生活了70多年的老南通张金珍说,“尤其是新新电影院,当年它可是旧时南通唯一的一座电影院,三四十年代风靡一时。看着大楼日渐破旧,我们都觉得可惜啊!”

南楼城事2.jpg

“群众的心声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标的。”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伟明介绍说,在发掘南大街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崇川区充分尊重历史、保护文化,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多种形式参与崇川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演艺、影视等的跨界融合,持续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目前,新新电影院旧址已焕然一新,崇川区文化交流中心大楼以崭新面貌展示在公众面前。

12月21日,崇川区文化交流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主体运营面积8000平方,旨在打造拥有书店、咖啡厅、台湾创意菜、儿童艺术画廊、卡通动漫等为一体的文创主题楼宇,成为南大街又一家文化地标。目前大楼运营主体为江苏南楼城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南楼城事3.jpg

“南楼城事”文创生活取意坐于“南通钟楼以南,聆听城里小事”,是一家以文创书店为核心的文艺生活综合体,旨在做一家有温度的书店。其中,南楼书店秉承“参与构成本地精神生活”的价值理念,以及“引导推动大众精品阅读”的经营理念,发展复合式书店。店内包括近万册图书以及咖啡茶道、生活文创、阅读体验等文化休闲空间。

“南楼城事”是一家书店,却又不止是一家书店。它也是展现自我和个性的创意生活体验一体店,书店内还有天灯、博杯等具有台湾特色的文创产品,并同时得到台北故宫、北京故宫的鼎力支持,授权销售两地故宫产品,可以说,令更多南通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台湾的风土人情,了解到两地故宫的文化传承。

“看到大楼重新包装一新,重新投入使用,我们很开心。今天,特地来看看两地故宫的工艺品,还有台湾的地方文化艺术品,觉得很不错。年轻人还能在这里看看书,喝喝咖啡。”张金珍一脸欣慰。

南楼城事1.jpg

“我们也曾到全国各地看过,但是目光却一步定位在了南大街。这里不仅汇聚了文峰大世界、八佰伴等一大批老字号商业品牌,更位于老南通六桥之内核心区域,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希望把南楼城事作为我们在大陆发展的第一站,向全国各地的朋友介绍台湾文化。”谈到为什么落户崇川,“南楼城事”负责人陈琴表示。

据介绍,未来,“南楼城事”还将把触角进一步向欧洲延伸,在目前收集、展示、销售欧洲老物件的基础上,引进欧洲更有水平的油画、雕塑等作品来通展销。“让南通的年轻人走进‘南楼城事’,就能领略到台湾以及欧洲的文化艺术,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愿意为年轻人重返南大街尽一份绵薄之力。”

南楼城事4.jpg

近年来,崇川区狠抓项目,文旅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通过对原有文化产业项目和旅游项目通过以旅兴文、以文促旅方式助推文化项目成为特色旅游点位、提升旅游项目文化内涵。在项目选择上,崇川坚持一项目一主题、差异化经营思路,力求新型业态不断涌现。2019年崇川区有12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库,项目数列全市之首,星派天地、BU园区、南楼城事、青青牧场等四个园区已初步建成并对外开放。

“崇川区坚持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调结构的重要途径,以文旅载体建设为抓手,强化招商,力推项目,优化服务,全区文旅产业呈现‘总量增加、结构趋优、贡献提升’的良好态势。未来,希望通过‘南楼城事’文创生活这一成功案例,吸引更多国内外客商来崇川投资兴业,为崇川文旅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张伟明说。(成城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