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崇川区“三举措”服务台胞

来源: 港闸区台办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 ]

近日,崇川区台办收到了台胞李芸瑄赠送的锦旗。“两岸情深 缘结一生”正是李芸瑄的心声。李芸瑄是一位从小生活在南通的台胞,从小学起,市区台办就密切关注小台胞李芸瑄的上学问题,关心她的生活状况,把小台胞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呵护。今年8月,区台办多次赴区教体局协商台胞李芸瑄参加辖区内教师招考事宜,指导其准备相关政审材料,顺利帮助李芸瑄进入教师队伍。正是台办一次次的帮助与关心,李芸瑄十分感激,在外婆的陪伴下送来一面锦旗。

一面锦旗仅仅是崇川区台办关心服务台胞的缩影,近年来,为关心服务台胞,做好台胞的“娘家人”,崇川区扎实推进“三举措”关心关爱好辖区内台胞。

一是及时宣传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简称“76条实施意见”),《关于深化通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简称“惠及台胞50条意见”),支持台商投资兴业、鼓励台湾高层次人才发展等多个方面,增强台胞台属的认同感和亲切感。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南通市《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意见》,助力台企复工复产。

二是帮助创业就业。以南通产业研究院为中心,以崇川区电商园、科技园、信息园、总部园、科创园等为依托,为台湾青年提供可选择的创业就业载体;联合区相关部门组织成立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和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培训中心,为台湾青年来崇川创业就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平台。出台《崇川区政府办公室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我区创业就业的意见(试行)》,近三年来共发放创业、生活各类补贴80万元左右。

三是加强联谊交往。积极开展两岸交流活动,2019年开展赴台交流活动5批次18人次,接待来访台湾代表团3批次65人次。联合新城桥街道办事处举办“端午香粽飘香、两岸情深意长——纪念我们共同的节日”联谊会。与团区委等部门联合举办 “中华儿女血脉相连,携手同行筑梦未来”迎新年南通(台湾)两地青年联谊交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