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中秋将至,来听在通工作的台湾青年讲述宝岛风俗

来源: 市委台办 发布时间:2019-09-11 字体:[ ]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通城市面上的月饼开始热销。在宝岛台湾,各家烧烤店也进入旺季,家家户户开始准备烤肉庆祝中秋。9月11日,南通记者采访了在通工作的两位台湾小哥哥,听他们讲述台湾中秋的别样风俗。

“台湾过中秋节是一定要吃烤肉的,这其实是一个媒体营销事件的产物。”37岁的张耕铭来自台湾高雄,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南通度过中秋节。他笑着说,台湾中秋“疯”烤肉,追踪其渊源,有点啼笑皆非——上个世纪80年代,台湾一家酱油企业推出广告“一家烤肉万家香”;此后,又有多家烤肉酱生产商推波助澜,竟让吃烤肉与品月饼一起,成为台湾中秋节的必选项。从此,在台湾中秋节变逐渐演变成烤肉节。

俗话说,“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 与传统赏月吃月饼相比,“烤肉”有点西式,但月圆人团聚,围炉烤肉,有利于增进情感交流,恰恰是中秋应有之意。“‘一家烤肉万家香’的广告是在1986年推出的,当时我才两岁。听父母说,当时资讯不发达,台湾仅有几家媒体,因此,这句经典广告语一经传播,就很快家喻户晓。”35岁的陈建豪家住台湾屏东,他告诉记者,其实台湾人本来就很超爱烤肉,在他的成长记忆中,似乎就是从小烤到大,中秋节的到来更让台湾人有了烤肉和聚会的理由。

台湾烤肉和大陆烤肉有啥不同?“我们会用锡箔纸把肉包起来烤,里面撒上烤肉酱油,但不太会用孜然粉。”陈建豪介绍,除了烤肉,还会烤蔬菜,比如,被称为“美人腿”的台湾茭白,还有丝瓜等等。当然,烤台式香肠更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还会烤海鲜。与韩国人的啤酒配炸鸡相似,台湾中秋烤肉肯定少不了啤酒,并且还有一道特色菜——把易拉罐装的啤酒打开后,将白虾丢进去,再把整个罐子放在炭火上烤,美味的“啤酒虾”就诞生了。

张耕铭则分享了一个台湾中秋烤肉的“土办法”——无需高大上的烧烤炉、烤肉架或者野餐车,只需要一个废旧汽车轮胎,将轮框卸下来,再将木炭放在轮框内点燃,就可以开始烤肉了。“轮框烤肉架既稳固又通风,既又创意,还省钱,何乐而不为?”这位80后台湾帅哥甚至还尝试过用“空心砖”烤肉,比拼创意。

有了烤肉的工具和食材,地点的选择也很多样化。“我们会选择在阳台上、庭院内,公园烧烤区或者是郊区野外、河边等等。”张耕铭说,他最喜欢在河边一边玩水、放鞭炮和烟花,一边尽情吃烤肉和啤酒,皓月当空,清风拂面,亲朋好友聚在一起高谈阔论、大快朵颐,想想都是人间美事。陈建豪则强调,无论在哪里烧烤,都不可以留下垃圾,否则在台湾将被罚款。由于台湾中秋会放假,所以烤肉狂欢会到第二天凌晨。

除了烤肉,吃柚子也是闽台地区人民的中秋特色习俗。“相比内地送月饼,我们更流行送文旦柚礼盒。柚子有‘佑子’的谐音,蕴意吉祥。”陈建豪还分享了文旦柚的“另类功能”:把柚子皮剥成花瓣一样的形状,给小朋友做帽子,戴“柚子帽”是台湾的中秋习俗;此外,台湾烧烤常在野外露天进行,蚊虫较多,将干柚子皮点燃后,让其散发独特的香味,还可以驱虫。

诚然,台湾中秋节也有一些禁忌。“为了尊重月神,从小到大,长辈就叮嘱我们不要用手指月亮,不然会被割耳朵。”张耕铭笑着说,虽然不知道是什么理由,但这种风俗一直流传了下来。

今年中秋节,在南通市区一家台湾健康管理机构工作的张耕铭和陈建豪注定要在异乡南通度过一个别样的中秋。“中秋节我们还是会加班,这里一共有8个台湾老乡,打算那天晚上大伙一起去南通市区的一家烧烤店大吃一顿烤肉。如果时间紧,则叫烧烤外卖。当然,也会打电话给台湾的家人问安。”而和南通人一样,两位台湾帅哥也会给“老丈人”准备中秋礼,他们分别准备了月饼和营养品,前几天已经在网上订购送出。(冯启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