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台渊源

台南市南瀛卓越青年志工服务协会交流团来江苏参访侧记

来源: 市委台办 发布时间:2017-11-01 字体:[ ]

10月25日至30日,在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副主委庄永瑞的带领下,台南市南瀛卓越青年志工服务协会交流团一行30人来南京、扬州、南通参访,双方在交流中结下了深厚情谊。

拜谒中山陵缅怀伟大先驱不朽功勋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是台湾同胞参访江苏的首选地。11月26日,参访团专程赴中山陵拜谒,团员攀392级台阶抵达祭堂,向先生行三鞠躬礼,气氛庄严肃穆。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区书记庄闵淳说,今天我们是带着恭敬的心来拜谒中山先生的,之所以首站就来中山陵,是因为中山先生是两岸共同的精神领袖,相信在他天下为公伟大精神的感召之下,两岸和平民族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在宁期间,参访团一行还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当经过刻满遇难者姓名的“哭墙”、白骨皑皑的“万人坑”、火苗跳动的祭场等展示区,所有团员步伐缓慢、神色凝重。很多团员表示,日军在华所犯下累累罪行的这段历史可以被宽恕但绝不能被遗忘,两岸同胞应该珍视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定,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走进叠石桥增进两岸融合发展信心

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位于南通海门市,是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最全、功能最强的家纺专业特色大市场。11月29日上午,参访团一行在叠石桥考察交流,海门市副市长江永军热情接待了参访团一行。江永军介绍说,叠石桥经营560多个品牌、1000多种家纺产品,畅销全国近250多大中城市,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超1000亿元;现在有很多的台商朋友在叠石桥创业发展,希望参访团一行多来叠石桥走走看看,实地感受大陆市场的广阔空间,海门愿与台湾朋友共享发展商机。参访团荣誉团长、金门大学教授王全裕表示,多年来我见证了海门与台湾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台湾知名企业中兴电工在海门投资十分成功,期待台南有更多的民众走进海门、了解海门,海台两地交流合作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

在通期间,参访团一行还走进南通博物苑、慈善博物馆、圣严法师出家地狼山、濠河生态区、中南城等地,实地感受了南通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江海儿女的热情好客和江海文化的独特风韵。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委员曾正中首次登陆,从一开始的拘谨到最后的自如,他说,没有想到中国大陆道路是那么的宽阔整洁、交流是那么的友善和睦、饮食生活是那么的相近美好,完全超过了我之前的想象,回到台湾后一定会和家人朋友分享这次美好之旅,推荐更多的朋友来南通参访交流。南通市台办主任赵男男、主任助理曹勇等参加相关活动。

游览瘦西湖感受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在扬州,瘦西湖是一颗明珠,自从隋唐以来就开始修建,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尤其是七八里长的河道,宛如一条蜿蜒曲折的玉带,两岸散布着小巧玲珑的亭台楼榭,别具江南园林的特色韵味,让参访团一行领略到了瘦西湖的秀丽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毗邻瘦西湖的大明寺有着1500多年历史,台胞尊崇的星云法师在大明寺捐资兴建了中国鉴真佛学院图书馆,要把扬州建成新的世界佛教的中心。通过参访,团员们感受到了两岸佛教文化的渊源联系。在个园,这座清代扬州盐商宅邸私家园林,让参访团一行欣赏到了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的奇特园林景观。

庄永瑞在返台前动情地说,很多朋友都是第一次来江苏,但是我们感受到了江苏朋友的热情友善,这一次在江苏的参访十分圆满、收获很多,感谢周到安排,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真的是要多走动多交流,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金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