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台快讯

落细落实同等待遇 高雄少女如愿择校

来源: 如皋市台办 发布时间:2019-10-08 字体:[ ]

9月1日,来自台湾省高雄市的13岁花季少女蔡与同愉快地走进了江苏省如皋市外国语学校初中七(13)班的教室,开启了她中学求学的时光大门。与当地学生一样,蔡与同不仅享有着如皋居民同等待遇,而且开学初还被选上临时班干部,这让蔡与同远在高雄的家人开心不已。

2000年,台湾省高雄市青年蔡松和来江苏省如皋市发展事业。一年后,与如皋姑娘相识相恋并于2003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女蔡与同,户籍为台湾高雄籍。直到2008年,受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公司裁员,蔡松和全家回到高雄生活。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全家人商量,认为台湾课纲被随意篡改,不利于孩子当下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而江苏省如皋市是颇有名声的教育强市,所以,全家人商量决定让孩子从高雄回到如皋上学。在如皋市台办的关心协调下,蔡与同在如皋顺利入学,从幼儿园开始,一直读完小学六年级,蔡与同小朋友的学习成绩均很优秀,在如皋的生活也十分快乐。今年上半年,蔡与同从如城实验小学顺利毕业,想就近就便择校升入初中,但由于户籍问题一直未果。8月2日,蔡与同远在高雄的爸爸给如皋当地领导写来择校申请,希望能得到当地领导的关心和帮助。

8月7日,蔡与同小朋友的择校申请被转交到如皋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台委主任杨国斌的手上。事实上,台籍学生小升初在如皋可以择校的,但需要和本地居民一样,提供施教区内的房产证、户口本等证件,或者提供父母务工合同及养老保险等证明。当时距如皋当地小升初报名截止时间不到半个月,经办此事的工作人员觉得突破政策有些困难,蔡与同的家人十分忧心。杨国斌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晓泉作了详细汇报。

邵晓泉在了解情况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是全市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邵晓泉当即拨通相关职能部门的电话,提出明确的工作意见,要求从解决好台籍学生择校这件事入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很快,蔡与同的择校申请终于如愿以偿。(如皋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台工委 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