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台快讯

疫情面前,没有大陆人和台湾人的区别

来源: 集微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体:[ ]

自新年伊始,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复工艰难。与此同时,现金流周转能否维持到疫情结束成为中小企业的最大挑战。即便如此,仍然有许多中小企业不畏挑战,即使内部资金并不充裕,依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此次疫情防控献计献策,华存电子便是其中即为典型的一家企业代表。

疫情面前,没有大陆人和台湾人的区别

由于一月中旬便已从武汉的朋友处得知到,此次肺炎疫情的严重性,所以华存电子董事长李庭育很早便已开始部署公司的防控工作,做好异地上班规划,并制定了紧急应变计划,以确保公司在PCIe Gen 5 SSD固态硬盘存储主控设计研发进度仍能维持国内第一家在2020年底导入量产的内资企业。庆幸的是,他最终赶在除夕当天安全回到台湾与家人欢度春节。

但即便已经回到台湾,李庭育也一直关心着大陆肺炎疫情的情况。“在疫情面前,没有大陆人和台湾人的区别,我们都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来自宝岛台湾的李庭育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但是,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防护物资短缺是最大的难点,武汉大量一线和二线医护人员的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红外测温仪等物资均处于严重短缺的状态。与此同时,随着其他各省市肺炎病例的与日俱增,医疗防护物资也变得更为紧缺。

华存电子总部位于南通市高新区的江海智汇园中,就在李庭育了解到南通疫情上升的情况后,身处台湾的他便开始加速搜集医疗防护物资的资源,并且不计代价也要把资源运回捐南通市,为南通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海外多国寻找购买防护物资一波三折

不过,在搜集防护物资的过程中,也是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可谓一波三折。

由于国内防护物资短缺,很多商家只能在海外搜集各种医疗防护物资,因此也避免不了高价竞争。在这一过程中,李庭育最大的体会便是人性:“其实我看到很多人在海外搜集的物资都是用来卖的,不是捐的,而且物资的采购价格很高,增加大家的成本也就算了,有些人卖的甚至根本不是医疗用的,只是完全没有任何作用的东西。”

在李庭育的分享中可以得知,抢夺物资成功与否都只在几秒钟的时间内。“近期,抢的最凶的物资是口罩,年前霍尼韦尔生产的 N95 口罩才卖 10 美元,现在都已经卖到 120 美元,即便如此还买不到。”李庭育进一步说道:“由于口罩紧缺,就连防尘口罩都被抢光拿来当医疗用,但实际上根本起不到防病毒的作用。”

除了口罩之外,医疗防护服也是最为紧缺的物资之一。看到集微网此前募捐了一万件无尘服时,李庭育心想防疫竟已紧到连无尘服都要上前线,那防护服应该极为欠缺。为此,李庭育和几位同仁好不容易订购到 1.2 万件医疗防护服,并预计运送至深圳再转捐至南通市,但就在运作的过程中,仅很短时间,那批防护服就被商家以多几倍的价格卖掉了。

随后,李庭育又在海外找到了 1 万件医疗防护服,并跟工厂谈好几天后便空运回南通市,但最终却被工厂告知相关单位禁止工厂出货了。庆幸的是,2月6日李庭育请东南亚老友协助从另一国家医疗体系采购了 1.2 万件 C 级医疗防护服及 1.2 万件医疗帽。

“一开始该地公安己要求工厂不能出货,幸好有该国高人出面制止公安,要工厂一定要出,所以我们立即打款并安排运输。”李庭育说:“而且高人透露该国自2月9日起便正式禁出口了,所以时间非常紧张。没想到该国又因疫情大起,提前于2月7日全面禁止医疗物资出口,随之还面临了厂商坐地起价的困境。”

最终在与厂商商讨完价格问题后,李庭育于 8 日凌晨在公安到处设关卡的检查下,仍然化整为零偷偷运输到安全地方,现已开始小批量出货回国内。“这一切都只为了能做出一己贡献,支援在前线的防疫人员。”他说道。

据李庭育介绍,为了怕该国的物资出状况,所以他又再调了 500 套 C 级连身医疗防护服(医院专用),捐给了南通通州区应急。此外,还有60支额温枪也在运输途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李庭育从海外调到的物资都是医院标准医疗防护服,对于政府来说可以解燃眉之急。虽然中间过程艰辛且随时面临诸多挫折,但华存电子仍坚持信心屹立不摇,在董监事们与同仁支持下努力尽一份小企业该尽的责任。

亲自将物资从台湾运至南通

为了保证物资最后能够安全无碍地交给南通市通州区政府,虽然公司复工时间还没到,李庭育还是和另外两名台籍同事于2月9日,亲自运输这批物资从台湾飞往上海,再从上海转高速公路运输到南通江海智汇园宿舍。

除了李庭育亲自收集防护物资之外,江苏华存电子也参与到了集微网与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联合发起的“芯连心,共战疫”无尘服驰援武汉的募资征集活动中,并以公司名义捐助 5 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灭菌无尘服定点驰援武汉东湖高新区二线工作人员,支持武汉防疫工作。

图片5.jpg

“虽然收集物资的过程非常不容易,但至少我是快乐的,就像我创办公司一样,我创办华存电子只是想做一些有意义可以贡献社会且对得起股东与员工的事,哪怕打败仗,至少我奋斗努力过。同理,此次能为疫情防控做出付出,即便公司资金并不充裕,但华存电子也愿意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庭育说道。

毋庸置疑,2020 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前所未有,但举国上下也前所未有的团结一致,毫不退缩共同抵抗。我们不仅有敢于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如钟南山般让人信服的专家镇守武汉,又有包括李庭育在内的众多企业家积极收集防护物资...相信我们很快便能打赢这场战“疫”,晴天终会来临。再来对于华存而言,复工后便将面临另一场企业生存融资战,李庭育对此表示华存电子必将不畏挑战,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