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台快讯

南通市组织赴台金融培训和考察交流

来源: 市委台办 发布时间:2019-06-10 字体:[ ]

为促进海峡两岸经济与金融交流合作,提升南通地方金融监管和服务水平,5月29日至6月5日,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市台办共同组织各县(市)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部分类金融机构相关负责同志赴台开展金融培训和考察交流。

在台期间,培训考察团先后了参访了嘉义县中埔乡农会、台东县新港区渔会、国票金控集团、台北市租赁商业同业公会。在高雄与凤山农会、燕巢农会、高雄市渔会、中山大学金融教授、高雄市政府财政局人员进行了专场交流。在台北金融研训院,邀请台湾金融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台湾金融业发展沿革及民间借贷、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台湾农业金融发展与农业贷款业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并就发展与监管的难点以及症结和台湾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培训考察团重点考察调研了台湾在农村金融、民间借贷以及信保基金等方面的理念、政策支持、服务方式与管理经验等内容。深入了解了台湾农渔会的组织构架、管理体系,特别是开展金融服务等社会化服务的先进理念、服务方式与管理经验;了解了台湾农业金融信保基金、中小企业信保基金的历史、现状、运作模式、运作成效及管理经验;了解了台湾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概况和现状,以及台湾融资租赁业在大陆投资情况和运行情况。

通过培训考察,大家对台湾农渔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农业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作等情况有了更直观更充分的认知,对台湾农业金融发展的优势和特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致认为,台湾金融方面的经验可借鉴可复制,对我市类金融机构如何加强自身发展、更好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推进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具有一定的启发性和针对性。在今后金融服务中,将积极运用此次培训所学知识,结合工作实际,谋良方、出良策,为推动我市金融保障高质量发展尽力尽策。(南通市台办 王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