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台快讯

如皋市台办“暖企行动”成效显现

来源: 如皋台办 发布时间:2018-11-29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委台办把“暖企行动”作为“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的重要抓手和争先创优、服务发展的重要载体,想方设法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给台企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助推台企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年初起,全员走访基层,全覆盖驻点联系台企,全方位拓展服务领域,全面实现台办与台商台企的无缝对接,“暖企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机制创新激发对台工作新动能。今年以来,如皋台办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探索出一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内外联动的新路子。一方面凝聚合力,在台办内部实行条线负责制,将所有的台资企业按镇区细化分解到条线,包干负责到个人,将服务台企的质效与条线年终考核、个人评先评优挂钩,有效激发了全员主动作为、积极担当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巧借外力,适时提请市委调整了市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建立了对台工作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涉台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有效提高了涉台事务日常应对能力和服务水准。4月份,如皋台办被授予“全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的称号。

二是整合资源协调化解一批新难题。工作中台办紧扣服务台商台企这一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定期走访台商台胞台企,同时充分利用台商微信交流群和台办微信公众号服务“短频快”的特点,让沟通交流零距离无盲区。全年,开展台胞台属联谊活动6次,走访重点台胞台商台属62 户156人次,通过各种渠道协助解决台胞台商子女入学、居住证办理、驾照申领等日常生活类问题十多个,协调相关镇区、部门解决台企生产、用工、用地、环保、税务等矛盾问题25件次,“有困难找台办”的理念在台胞台商中深入人心,“台商台胞台属之家”的品牌效应持续放大,为台商安居如皋减轻后顾之忧,为台企高质量发展扫除障碍。

三是多措并举台企转型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如皋台办积极为台企转型升级出谋划策,举办各类座谈会、政策宣讲会十余次,会同相关部门开设各类专题讲座每季度至少一次,还多次邀请专家为台企答疑解惑,组织台企负责人参加台商转型升级峰会,编印台企实用政策汇编,让台商台企及时了解形势,掌握政策,把握商机,为转型升级增添动力。今年来,台企斯密特森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台企南通恒绮防止入选2018年省高企培育入库企业;台企神马线业公司获批省民营科技企业,该公司于10月26日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神马线业、恒绮纺织、启辰建设等3家台企获评如皋市首届诚信企业。总的来说,虽然外部宏观环境依旧复杂多变,但如皋市台企的高质量发展并未放缓步伐,已然迈入了快车道。

四是积极作为招引项目取得新突破。如果说服务好已有的台资台属企是台办工作的主线,那么招引新项目落户则是台办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如皋市新批台资项目5个,总投资2820万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069万美元。台资企业鸿基新材料科技(南通)有限公司10月份开工建设,颢葳环保科技南通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已经建设完毕,预计年底可投产。通过台谊会会长,成功引进了台湾知名品牌吉的堡幼儿园。台胞廖长安牵头引进了落户高新区的台资企业瑞龙半导体科技(如皋)有限公司。另外,我市瑞龙半导体、泓京半导体设备及智能出行装备产业园3个重点项目在南通台商转型升级峰会上成功签约。应该说,今年对台招商工作较往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历史性的突破。(如皋市台办 郭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