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台快讯

台属企业神马线业:技改+产学研 创出传统行业新未来

来源: 如皋市台办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 ]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影响下,传统纺织行业发展形势仍错综复杂。位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台属企业南通神马线业有限公司,却凭借着多层次的创新主动求变,实现了逆势上扬。

走进神马线业的捻线车间里,一排排自动化的捻线机高速运作着,偌大的车间里只需要6、7名员工进行原料补充和半成品装卸等工作。

“这里的机器把两根绳合成一股线,属于半成品。”神马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陈鹏向我们介绍道,“接下来它还会经过松筒、染色,最终绕成成品小线送给下游工厂。”

神马线业的主打产品绣花线广泛用于品牌LOGO、民族服装、毛巾、刺绣等领域。虽然工艺与其他公司相比没有明显的不同,但持续增加技改投入,让越来越多的客户更加青睐这些产品。从去年开始,神马线业的最新一轮技改已经覆盖了全部流程的30%,这批捻线机正是最新投入使用的一批机器。“我们一直在更新设备,根据下游客户的反映,完善产品性能。”马陈鹏说,“比如我们现在可以做到3公斤线无接头,那下游的绣花厂在使用的时候,就不需要去处理断线,导致整台机器停产,能节约很多工时。我们自己的生产效率也提高了3倍。”

产品在市场持续走俏,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也在逐步提升。2002年神马还是一家只有6人的小作坊,经过发展壮大,2020年就牵头起草了《精品涤纶长丝绣花线》标准,被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采纳并发布。

传统产品优势明显,但潜力略显不足,为打开市场,神马线业还积极探索创新领域,开辟“新赛道”。从2018年开始,神马线业便与南通大学一起围绕耐高温、耐腐蚀等方面,开发特殊用线。正在合作的研发项目有10多个,已经有1个产品实现量产,还有3个已经有了样品。

技改形成优势,创新开拓未来。“两条腿”走路让企业尝到了甜头,更坚定了发展信心。马陈鹏表示,他们在保证主要市场份额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更多的新产品,赢得更多、更大的新市场。(如皋市台办 郭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