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交流

爱上南通的N个理由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26 字体:[ ]

                                                   刘璟芳

  “南通被评为‘未来5—10年最具台商投资价值城市’,而且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上榜城市!”当南通的朋友在电话里告知我这一喜讯时,我正在台北驾车穿越一条隧道,出得隧道,觉得太阳好大、好光亮,•兴奋得想要狂飙一通才过瘾!要知道,这次评选“最具台商投资价值城市”,是全体台商参与评选得出的,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呢!
  1998年,我受父命委托,来到南通开发区全权负责全用电子公司的发展事业。此前,我曾在南方某城市负责一个工厂,由于治安条件不好,外出总要带两个安全保卫,贵重首饰也不敢戴。来到南通开发区,我发现身边的保镖变成了聋子的耳朵——全成摆设了。于是,我不仅辞去了保镖,而且将在台湾读书的女儿也接到了南通。
  南通治安条件这么好,没想到基础教育竞也闻名全国。学校对学习抓得很紧,孩子根本不用家长操心。而且和台湾同一学习进度的学生相比,自己的孩子所掌握的知识技能还有所超越,将来回台湾考名牌学校绝对没问题。如今,我的女儿已在南通上初中三年级,不仅懂事有礼貌,而且学习成绩也很好,我为之深感骄傲。同时,作为公司总经理,我所从事的电容器导针生产事业,也是产销量年年翻番,生产规模和产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
  来南通,一晃就是七八年了,对南通的感情自然很深。由于全用电子的上下游企业大多集中在苏南,从成本因素出发,当初曾考虑将工厂迁往苏南。但是南通开发区政府周到诚恳的服务又促使我留了下来。我们只是区区数百万美元的一个小企业,与东丽、帝人等数亿美元的公司比起来,实在太微不足道了,可没想到政府服务却一点也不打折扣。市政府和开发区的领导还经常上门征求意见,了解企业的情况,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为此,我深受感动。买一块适宜投资的地皮容易,但这么有人情味的环境,这么高效率的政府服务,这么好的人脉因素,实在不可多得!投资者当然要考虑投资的高回报,但我更看重干事业时的心情舒畅。南通人常说“赚钱要赚得高兴”,我很认同这一理念。所以,左右权衡,我还是留在了南通。还动员自己企业界的朋友也来南通考察、投资。在我的引荐下,原已选定苏南的日本三洋公司也重新修订了投资意向,在南通开发区兴办了太阳电子公司,并且公司开业不久又迅速增资扩产。当听到在全国城市竞争力评比中南通“政府效能”名列第一时,我认为这是当然的。因为我有切身的体会:2002年以来,南通已连续4年实现了“台商零投诉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2004年,我当选为第4届南通市台商协会会长。作为一个女人,一个母亲,我想自己可能要比男士更心细一点,我希望在南通投资的台商朋友,不仅事业有成,而且生活美满。
因此,我愿意为台商在南通的事业发展而效劳。我总是这样向广大台湾朋友推介南通:这里的电力和水资源充沛,不会遇到能源困扰;这里的教育水准高,高素质人力资源丰富,员工流动性小,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这里交通便利,机场、铁路、港口齐备,尤其是正在建设中的苏通大桥,将把南通拉进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内,未来的发展潜力广阔无限……如果说我刚到南通的1997、1998年,让我这样向台湾朋友强力推荐南通,我还会觉得未免浮夸,现在却完完全全不会有顾虑。因为这是我的由衷之言,这也是让我深深爱上南通的理由!
   我是这样来宣传南通,而且也的确言行一致。全用公司共有南通、苏州、惠州三处投资企业,现已决定将南通作为主要生产基地。同时,公司还决定将台湾的工厂迁往南通。目前我还不敢说公司的产量和规模已达到世界第一,但要不了多久,我相信公司就会成为世界
第一。而且在南通,还会有更多的台商,在这里创造出更多的世界第一!
(作者:南通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南通全用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