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交流

青春展梦 相聚南通
——44名台湾大学生来通实习

来源: 市委台办 发布时间:2019-08-07 字体:[ ]

由南通市台办、南通团市委联合举办的2019台湾大学生南通实习营6日开营,来自台湾32所大学的44名大学生将与我市10名大学生一起,在南通体验一个月的实习生活,累积工作经验,丰富生活阅历。


0.jpg


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羌毅到会并致辞,他说,经过30多年的广泛交流交往,南通正在成为台资企业、台湾人才来大陆兴业、发展的青睐之地,在通台资项目累计突破2000个,到账台资近100亿美元,2018年南通-台湾直航往返规模达3.4万人次;南通大学等在通高校与台湾海洋大学、玄奘大学、科技大学等院校形成友好合作关系。他希望台湾青年朋友用好实习平台,在学习与实践中碰撞思想火花、点燃创新梦想,让创新创意的种子在南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希望两岸各界对青年创业就业多一些呵护,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大空间,把南通建成台湾青年“登陆”创业就业的首选地、集聚区。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通台协会会长刘璟芳、实习单位代表上海银行南通分行副行长陈旭峰均发表了致辞,南通台青会会长陈泰廷分享了自己在南通的创业经验。共青团南通市委书记、市青联主席王鸣昊,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范昹参加开营仪式。南通市台办副主任朱鸿主持活动。


1.jpg


去年,我市举办首届台湾大学生实习营活动,来自台北大学、淡江大学等16所高校的21名台湾大学生,在南通开展了为期13天的实习活动,获得了宝贵经验,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朋友开始关注南通、了解南通、走近南通。南通正在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建有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省级台商电子商务服务示范基地,率先与台湾青年一起分享发展机遇;2019年出台了50条《关于深化通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目前在我市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已有200多人。

“听说大陆的实习实战性更强,我也想多多了解大陆企业的工作模式。”台湾中正大学硕士一年级的陈品齐说,自己的研究方向也和大陆文化有关,将珍惜与实习单位及大陆学生的交流机会,为两岸文化交流做一点努力。


2.jpg


南通农商行接受的4名台湾实习生基本上都是金融相关专业的,“两岸银行业有一定的区别,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共享信息,促进通台合作。”南通农商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徐笑笑说,他们也会带台湾实习生去参观张謇故居等地,邀请他们参加职工家属夏令营,增进文化互动交流。















会上,还向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市图书馆、南通季德胜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授牌“两岸青年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