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交流

我在南通的恬静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7 字体:[ ]

                                                       宋秩宗
  我和太太都是台南人,2000年8月,我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个巨大的转变,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全家迁来了南通。
  初来乍到,对南通没有多少了解,也不敢抱有很高的期望,只知道“她”是邻近上海的一座滨江小城。打电话给台湾的亲友,带几分自我解嘲、自我安慰地说:“这边很好啊,最起码不会为泊车没车位、交通总不通这样的问题而烦恼……”真正爱上南通,还是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
  南通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治安相当好!在夜凉如水、空旷寂寞的深夜街头,即使独自散步也没什么关系。作为一个异乡人、作为丈夫和父亲,带着一家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里,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安全与否”,南通给我的感觉是宁静、温馨的。这里的人们亲切、和善,很有人情味儿。当朋友向南通人介绍我“台湾人”的身份时,我感受到的是友好、热情以及更多的关照。由于酷爱运动,尤其喜欢打乒乓球,我几乎玩遍了南通可以打球的运动场馆,结识了许多南通的乒乓爱好者。在球桌前挥汗如雨,切磋球艺;运动后品茗小酌、畅谈人生,这使我越来越多地了解了南通,也越来越深人骨髓地爱上了南通。
  南通的饮食很丰富,江鲜海鲜“老好老好吃的”;南通的房价比之台北,同样地段同样品质总有五六倍的差距;南通的气候很宜人,几乎不用担心台风、地震等灾害性天气带来毁灭性伤害……
  南通人告诉我:这里自古就有“崇川福地”之美誉。很多台湾人看好南通是看好“她”作为上海的卫星城,有着较高的开发潜质。我到南通的这几年,正赶上了“她”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眼看着公寓、会所、广场、博物馆,崭新的建筑一丛丛、一簇簇地冒出来;眼看着南通公路、铁路、水运、空运一天比一天完备;眼看着在这座城市里产业、物流一年比一年匹配……作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重要一员,苏通长江大桥、沪崇苏通道、崇海大桥,三座大桥的兴建,更使人对“她”的未来充满了无限期许。我为自己选择了这片神灵护佑的福祉之地而感到高兴。
  我清楚地知道,南通将不再是我人生旅途中一个匆匆的驿站,“她”将会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和我的家人将在此安居乐业。于是我在城南的“天安花园”里安了家。选择天安,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的令我倍感亲切的格调、布局以及一流的绿化,“她”和我们台北的家有着一脉相承的同一种气息。在我们的窗外有碧树繁花、有千竿修竹、有溪流淙淙,孩子们放学归来的时候,穿过曲折的鹅卵石径、穿过高低错落的灌木乔木,带给我们阳光与汗水的味道……太太在我们的新家上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洒扫洗煮、买菜购物,我的有着四分之一荷兰血统的妻子在南通当起了全职太太。忙了一天回到家,一抬头,客厅的墙上又多了一幅太太新绘就的水粉画;一瞥眼,橱柜上有太太新完成的插花;咖啡的浓香已从厨房深处漫溢了出来……这就是“家”的味道。看得出来,太太也很享受这里的一切。“家”不仅仅是物质意义上的居留之所,它还承载着更多精神层面的意义:安宁、祥和、完全的放松、充盈爱意与关怀,南通的“家”、天安的“家”,给了我们这一切。
  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我的女儿。她六年级才从台北过来,.通过三年的初中学习后,去年参加了南通中考。虽然台胞可以照顾加分,她却以高于统招分数线的成绩考进了南通中学高中部。基础教育扎实、环境相对纯净,孩子们在南通受教育让我们都很安心。
  此刻窗外,夏日最后的玫瑰倾吐着芬芳,秋虫尖中有柔地鹏唱,星月迷离i夜很静,心
多了点儿梦想。是的,人往往因为一丁点儿的梦想,一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另一种生活!

(作者:江苏英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