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交流

她来自海峡对岸-女企业家刘璟芳访谈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7 字体:[ ]

      如果不是在总经理室见到她,很难想像眼前的她就是从台湾来的南通全用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璟芳。姣好的身材,披肩长发,蛮纯正的国语,没有女强人的那种泼辣,她给人的印象是秀气、聪慧。 坐在我们面前的刘璟芳以平静的口吻说,公司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三条:“一是我有个好爸爸,正是这位董事长的正确决策,使我们的企业得以持续发展,也是我在这里有了当女主角的机会。二是我们的员工队伍稳定,素质较高。三是南通的投资环境比较好。”
她的父亲叫刘振荣,在台湾从事电容器导针生产已有30多年的历史。1993年,他作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到大陆投资。这一年他已73岁。他在南通开发区兴建了全用电子工业有限公司。1996年,他在广东惠东又办了一个企业。刘璟芳是1998年来南通当家的。现在公司在南通有200台机器,惠东有300台机器,生产规模和产量在世界同行中已经排名第二位。近日,刘璟芳又购得5亩土地,扩建后的工厂规模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
 刘璟芳认为南通人勤劳、朴实、能干。她的工厂员工清一色都是南通地区的,有些是公司初创就来的,已经成为技术骨干。她说,事业如同一个金子塔,员工就是这个金字塔的根基,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工作,企业就不可能快速、稳健地发展。“我们公司的产品产量、质量年年有提高,得益于一些高素质的工人在技术上的不断改进和创新。”刘璟芳说,每年她都要组织员工外出旅游,有机会出差的机会总要让管理干部去,这样可以让大家开阔视野,多长见识,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因为没有劳资纠纷的干扰,她主要精力用于公司发展。公司不断发展,也增强了员工的信心,形成了良性循环。她希望全用公司的工作能成为员工的终身职业。
  犹如“倒吃甘蔗,越吃越甜”。这是刘璟芳对南通投资环境的评价。她坦言,初来南通不太习惯。虽说硬环境不断进步,但人们的思维观念和卫生状况也还有一个改变的过程。刚来这里,刘璟芳曾准备把工厂迁往苏州。但是,当时开发区的领导挽留了她。随着时间的推移,刘璟芳非但把自己的企业越作越大,还担任了南通市台湾同胞投资协会副会长,有力地促进南通和台湾之间的交流。她把南通的环境归结为几个“不用”。这里的治安好,居住、外出不用担心;地方官员守法,按规定办事,不用烦心;生活环境好,不用为衣食住行费心;教育好,小孩的学习成绩不用操心。刘璟芳所在的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每年都要捐款,用于资助90多为特困生学习和社会公益事业。提起个人的爱好,她说是旅游,只要有时间,就会开车带上女儿去上海等地游玩购物。
  “女儿在这里的学习本来是我最担心的,但是现在成了我最得意的一笔。”刘璟芳告诉我,她女儿现在是南通外国语学校的少先队中队长,作文曾经获得全国比赛一等奖。先生在台湾知道孩子获奖,比做生意赚了钱还高兴。听到这里,我们看到了女企业家的另一个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