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交流

以“南通”为家 与“狼山”结缘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7 字体:[ ]

                                                                                                      徐罗生
  自1995年10月第一次渡江来到南通转眼已十个年头,真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对南通的风土人情、天文地理、德智体育、工艺美术等等,自认都有或多或少的体验。通过对南通闻人“张謇老先生”生平的了解,对南通经济实业的盛衰起落亦有所把握,从此结下了一个挥之不去的“南通情结”。最近欣闻国务院新闻局发布南通是大陆未来五到十年“最具台商投资价值城市”之一,也著实令人振奋不已。

  本人服务于南通新兴热电公司,是由台湾新亚建设开发公司、中兴工程顾问公司与吉兴 工程顾问公司三家企业在新加坡办理注册合资成立的。占地面积120余亩,总投资额为2800万美元。受公司邹祖昆董事长之命,我自1996年5月1日以来长驻南通,亲身参与并经历本厂土建、安装、并网、热网等工程的陆续完成。公司自1999年1月1日正式投产营运至今有七年。在此期间,我在南通安了家,又由于笃信佛教,我与“狼山“结了缘。

  “狼山”与我确实有缘。就像常去台北内湖我家后面的“金面山”一样,往往在登爬狼山的过程中我能够领牾到许多做人做事的法则与人生哲理。当‘‘新兴”这个大家庭一遇难题,我就想到去爬“狼山”。依稀记得客堂一幅对联“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观之、悟之便觉心境平和许多;再爬上支云塔眺望长江,“潮平两岸阔,江束四围圆”,心中顿觉心旷神怡,一切难题似乎都能迎刃而解;再想想山门前那幅著名的对联“长啸一声山鸣谷应,举头四顾海阔天空”,心中更觉天地之广阔,江海之浩瀚,激发了我积极向上之心。

  “大圣菩萨”与“大势至菩萨”也确实灵验,正如狼山法乳堂两侧朱栏上所写“名寺万千,唯此间小中见大;高僧十八,向彼岸迷里求真。”这就是说狼山寺庙虽小,高僧层出不穷,包括现在台湾知名的法鼓山住持圣严大师也是出自此间。他们云游天下,在国内外讲学,传经送宝。“入座平心论今古,倚窗放眼看江山”。我常喜与月朗、与风力、与锦荣(众位法师名号),或客堂促膝,或长廊伫立,探讨那“慧镜无垢”、“佛海无边”的境界,每每相谈甚欢,受益匪浅……

  电厂营运至今,各项工作在台北总公司的精心策划下,在南通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不断发展,渐人佳境。本人在通担任了六年“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一职,所以除了本职的工作外,还需关心整个南通与台湾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工作,帮助在南通投资的台湾同胞排忧解难,为改善南通地区的投资环境献计献策,为加强海峡两岸的经贸互访与繁荣昌盛而努力!

  原先每每在公事繁忙之余,不禁想起台北的家,心中感到有些歉疚,对我的父母——似
乎少了些孝心,对我的妻子——似乎少了些温馨,对我的女儿——似乎少了些关心,对我的朋友——似乎少了些交心……1999年后两岸的家终于平衡了。因为小儿一正来到南通日常陪伴我,小女元元则留在台北与母亲相伴。在中央电视台“两岸情缘”征文比赛中,我以《与小儿一正在南通的日子》为题参赛并获奖,我太太扬言她也要写一篇“与小女元元在台北的日子”……此后,我们一家在台北——南通两地间频繁往返,团聚的日子也越来越多。

  眼见南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却有着日益焦灼之感,希望南通台商尽快加强自身建设与提升自我形象,强化台商的社会服务意识,壮大南通地区台商队伍,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大陆经济的发展,整个中国的繁荣,我们都“与有荣焉”!久居大陆,我们必需与大陆同胞“祸福与共”!南通在长三角开发的重大历史机遇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她未来的发展潜力、发展前景都未可限量。南通——台北,我的“一双城故事”还将继续演绎下去,只要在通台商加倍努力,两岸人民双赢互利的未来以及共生吉祥的美景相信是指日可待的!

一(作者:南通市台资企业协会辅导会长、南通新兴热电公司常务副总经理)